close

 

談到清境,大家可能聽過「小瑞士」,然你知道嗎?其實清境也住了很多早期滇緬邊疆撤台的榮民義胞,這些雲南後裔與當地人結連理,在這群聚了「博望新村」。從這裡的遊客中心常設展中,可瞭解50多年來電影《亞細亞的孤兒》、《異域》中所描述滇緬邊境孤軍在台奮鬥史,也能品嚐道地雲南料理,不僅有酸辣又開胃的美味佳餚,還能吃「竹蟲」挑戰你的膽量。

海拔約2044公的「博望新村」,村內融合了十多個種族的文化社區,居民多為「異域孤軍」及其眷屬。
 
「博望新村」因地處高山,每逢下雨就會煙霧瀰漫,村內今還保有眷村時代的許多「彩色小屋」,很適合「好攝者」取景。

●清境高山上有座「小雲南村」

看過金庸小說《天龍八部》的朋友,對雲南應該不會太陌生!包括主角段譽是大理國儲君,書中形容雲南壯麗之美,而段譽和眾多女子的愛情故事也讓人動容!話說在清境高山上有座「小雲南村」,來此你也能瞭解大陸滇緬族群特色、品嚐在地獨特風味的雲南美食。

「博望新村」遊客中心常設展瞭解滇緬來台史,展覽中還可看到先總統蔣公的手寫留字與相關照片。

民國50年,異域孤軍撤退來台,退輔會便安置於海拔約2044公的「博望新村」,村內融合了十多個種族的文化社區,居民多為「異域孤軍」及其眷屬。由於地處海拔,加位置偏遠,反而保存較完整的聚落風貌。話說,先前有道地雲南遊客來此,對於村民能講一口道地雲南話而驚豔不已,包括語言、文化、歷史等,這些都從村內文史管的常設展中清楚瞭解。

走進「博望新村」村內,還有座古色古香的涼亭,春天時櫻花盛開,拍起照來格外有fu!

「博望新村」因地處高山,每逢下雨就會煙霧瀰漫,村內今還保有眷村時代的許多「彩色小屋」,很適合「好攝者」取景。走進村內深處,還有作古色古香的涼亭,春天時櫻花盛開,拍起照來格外有fu!

「博望新村」中販售的黃色「霜降蕃茄」酸Q有勁,值得一試!
清境當地媽媽手工製作的「山藥蛋捲」也是遊客喜愛的伴手禮。

此外,當地民眾也會販售各式農產品,如難得一見的黃色「霜降蕃茄」酸Q有勁,值得一試!還有當地媽媽親手種植山藥,再精心製作的「山藥蛋捲」也是遊客喜愛的伴手禮!而每年10月間的「火把節」熱情火焰點亮深山,歡迎大小朋友登山體驗原汁原味的「雲南文化」。

「見晴山莊」中的擺夷風味餐遠近馳名,其中「竹蟲」料理(左上)更是富含營養。

●「見晴山莊」品擺夷風味餐!放膽啖「竹蟲」

瞭解「異域孤軍」坎坷歲月後,不妨驅車到清境知名的「見晴山莊」品嚐特色擺夷風味餐!不說你不知,早期「清境農場」可是名為「見晴山莊」,是先總統 蔣經國先生有感於「清新空氣任君取,境地幽雅是仙居」,所以將見晴農場改名清境農場。

「見晴山莊」前的特色小店中有隻超可愛的「汪星人」,會向往來遊客問好。

然清境還有座「見晴山莊」,其坐擁奇萊合歡的壯闊山勢,美味食材搭配美麗風景, 料理香氣搭配清新山風,是許多老饕們上高山的私房美味。

「見晴山莊」的美味食材搭配美麗風景, 料理香氣搭配清新山風,是許多老饕們上高山的私房美味。

吃過雲南菜的朋友或許知道「大薄片」、「豌豆粉」,但你可嘗試過「竹蟲」料理?「竹蟲」指的是「竹節蟲」,是來自滇緬間生長於竹子中的幼蟲,吸取竹汁,營養價值頗高,經油榨後加調味、辣椒等,口感香辣酥脆,可是一道絕品美味的下酒好菜。

酸甜香辣味俱全的雲南菜很開胃下飯。

此外,說「一口好菜」的施總夫人還介紹了「洋芋巴巴」,看似是一個「餅」,但這個餅的材料可是「馬鈴薯」喔!將馬鈴薯蒸熟後剝皮剁碎,加酸製過酸菜攪拌,做成圓餅,煎成至今黃色,即可食用。

此外,還有難得一見的「雲南賽雞樅」、「肉抹紅果」、大小朋友喜愛的「椒麻雞」等,酸辣帶味都極好下飯,特別是爬完清境知名「百嶽」石門山後,來此看山嵐、品味美味料理再樂活也不過了,還能聽美麗老闆娘施總夫人說滇緬游擊隊與清境的故事呢!

「見晴山莊」後莊園走可看到中央山脈中段連峰、山景壯麗雄偉,引人入勝。

●清淨樂活之旅 體驗多元文化

吃飽喝足後,不妨到「見晴山莊」後莊園走走!山莊面對中央山脈中段連峰、山景壯麗雄偉,引人入勝,與見晴之意不謀而合,而背還見證了山莊因男、女主人的偉大的愛情。

「見晴山莊」的咖啡廳走走,彷彿歐洲森林小屋般,屋內陳列各式動物標本、瀰漫著濃濃咖啡味。

不管是原木地板的舒適觸感的「歐式套房」或是、榻榻米和室風情的「日式套房」,典雅有致的住宿、貼心的服務,加上清涼山風拂面的自然美景在在能撫慰旅人疲憊身心!下午肚子餓時,也能到「見晴山莊」的咖啡廳走走,彷彿歐洲森林小屋般,屋內陳列各式動物標本、瀰漫著濃濃咖啡味,在此點一杯拿鐵一塊蛋糕,細細品味美好人生!

「見晴山莊」內的「歐式套房」簡潔典雅。

旅遊不用什麼特別的目的,有想法了,不妨就相揪好友「一起旅行」吧!來清淨,除能自己開車外,也能參加國內旅遊業者所推出的行程,品嚐特色擺夷風味餐、挑戰登百嶽、和農場裡羊咩咩來個「愛的報報」,話說五月時,清境「天空步道」也將開放,屆時還能漫步在雲端,享受天然芬多精!來吧!讓我們一同享受旅行的自在與快樂!

清境旅遊資訊網--博望新村

arrow
arrow

    靜靜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